中国文化源远流长,至今已经有5000年历史了。
老实讲,我对土生土长的国家历史都不记得,更何况中国文化历史呢?
于是便上网找了一些资料。

傳説中的三皇五帝,是夏朝以前數千年傑出首領的代表,具體而言有不同的説法。三皇一般指燧人、伏羲、神农以及女娲、祝融中的三人。五帝一般指黄帝、颛顼、帝喾、尧、舜。自三皇至五帝,歷年无确数,最少当不下数千年。

以至中国历史记载上的夏,商,周,秦,汉,三国,晋朝,南北朝,随朝,唐朝,五代,宋朝,辽朝,今朝,元朝,明朝,清朝,中华明国,中华人民共和国,我都对此一点认知也没有。只晓得中国三国战争时代,秦始皇烧史书,武则天垂帘听政,唐太宗,反清复明,这些都可以在电视,电影上一一得知。
有幸之前到中国旅游,才知道一些关于中国的文化,历史。

PA040159.JPG 
我真的不得不亡羊补牢,好好的开始了解中国文化了。
文学,哲学史诗真的可以表现出中国最强大的一面,因而产生了诸子百家,造福我们下一代。
汉字的衍生很难考察,从甲骨文字,繁体字到今时今日我们所用的简体字都经过了6000年的演变。
还有很多关于中国历史,文化,传统,舞蹈,服装,宫殿,皇帝,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去了解。

然而今天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文章,是要表达对中国文化节的一种体验。
在马来西亚,我们还保留了一些中国文化节的习俗,比如刚刚过的端午节。

端午节的由来我大略记得,但是实际的历史记载就有待我要特别的考察了。
大家都记得,屈原投江的故事吧。
屈原,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。他倡导举贤授能,富国强兵,力主联齐抗秦,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,屈原遭馋去职,被赶出都城
公元前278年,秦军攻破楚国京都。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,心如刀割,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,于五月五日,在写下了绝笔作《怀沙》之后,抱石投汨罗江身死,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。

传说屈原死后,楚国百姓哀痛异常,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。渔夫们划起船只,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。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、鸡蛋等食 物,“扑通、扑通”地丢进江里,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,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。人们见后纷纷仿效。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,说是要药晕蛟 龙水兽,以免伤害屈大夫。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,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,外缠彩丝,发展成棕子。

以后,在每年的五月初五,就有了龙舟竞渡、吃粽子、喝雄黄酒的风俗;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。

现代的人都已经没有这份情感了,只知道在这个日子一定有粽子可以吃。
以前当我还在槟城老家时,每当这个节日。很多路边摊都开始摆卖粽子,而且也因时代的演变,出产了不同口味的粽子。
于是当时的我不怎么喜欢吃粽子,只觉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可以吃到。

可是,昨天的我,突然心情很低落。
因为开始觉得现在每当任何节庆,都是一个人在吉隆坡度过。
突然好想念老家,想念奶奶的粽子,汤圆,年糕,饺子。

以前小时候,每当任何的节庆,奶奶都会亲自下厨烧菜。
过年时,奶奶就开始弄年糕,年饼,然后小一辈的我们也帮忙。
好怀念哦。。。。

我真的很感恩身为华裔的我们每一年都有这么多节庆,差不多每两个月都有一个节庆哦。。
农历一月-华人农历新年
农历四月-清明节
农历五月-端午节
农历七月-盂兰圣节
农历八月-中秋节
农历九月-重阳节
农历十二月-冬至
而且每一个节庆都有它们自己的由来故事,诗词表达。

      少年佳节倍多情,老去谁知感慨生;
  不效艾符趋习俗,但祈蒲酒话升平。
  鬓丝日日添白头,榴锦年年照眼明;
  千载贤愚同瞬息,几人湮没几垂名。


这首诗是出自唐朝-殷尧藩的七律诗。这首诗可以描述我当下的情感~~寓意:-

少年时候一到过节就很高兴
年纪大了却因过节感慨万分
不效仿悬艾符以辟邪的习俗
只求喝点蒲酒聊聊世道太平
头上的发丝一天一天的白了
石榴花却一年比一年更鲜艳
历来无论贤愚一生转瞬即逝
多少人湮没在历史的浪潮中
又几人能书字青史百世流名

 

祝愿大家端午节快乐,也希望游子们纵然无法回乡与家人共度佳节,也至少打个电话回家慰问家里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tor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